我從來都不知道科幻小說也可以像文學小說那樣細緻動人,而不是被一堆生澀難懂的專有名詞搞得一頭霧水、兩眼發直。然而《時間迴旋》一書做到了,它成功地結合科幻災難、愛情故事、心理小說等類型,讓人不由得不豎起大拇指來驚嘆威爾森超群的想像力,賦予了科幻小說嶄新的面貌。

 

    世界末日,天譴將至,作者緊抓住這個議題帶領讀者進入他所編織的科幻旅程, 當星星不再高掛天上,地球被一張黑網包住,人類自以為所認知的一切,居然在一夕間分崩離析、瓦解殆盡,這會是多麼恐懼的時刻,更別提外頭還有不知名的飛行體在南北極上空盤旋。

 

    如果醒來的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後一天,那該如何自處呢?這個問題一直縈繞在我的心頭上,卻遲遲吐不出一字一句。捫心自問,我沒有傑森的熱忱,能直接跳入困局中尋找答案,或是如泰勒般以懸壺濟世為目標,但可以肯定的是,假借宗教之名,行放行駭浪之實,這絕對不在我的選項之中。書中母牛難產的畫面,血淋淋地令人不忍直視,很難像身處在科學的時代裡,居然還有人相信紅色小牛能遏止末日的到來。

 

    人類的心靈很脆弱,有多少人還來不及目睹毀滅的那一刻,便先行葬送了自己的生命,又有多少人唯恐天下不亂,頻頻製造動亂。身處在這樣絕望的時代下,我們究竟還剩下多少勇氣去面對未來,不,或許該說當下。

 

     早在閱讀的瞬間,我便已掉入時間迴旋的詭譎之中,威爾森巧妙地用兩個時間點網住了我,一個為泰勒12歲那年,一個為公元4×10的九次方年,兩段劇情交錯進行。作者欲言又止、似說非說的文字功力,教人越看興致越濃,有好幾次差點把持不住,想偷偷翻至謎團解開的部分,好在最後還是隱忍住了,不然我可能會想把自己的手給剁掉。

 

    誠如史蒂芬金所言:「威爾森是個棒到不行的說故事高手。」他跳脫了以往好萊塢災難鉅片視覺特效的範疇,卻多了一份貼近人心的真實感,在書中我看到了三位主角如何成長,各自尋求真理的所在,過程中有曖昧的情愫、真摯的情誼、對立的衝突等,讀完後腦袋仍持續翻攪不休,是本值得大力推薦的好書。

 

PS 感謝由Appa所舉辦的流浪書活動,有意願想看本書的朋友不要害羞,快舉手出個聲,留下e-mail或部落格,我就把書寄到你家去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