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d8dd7037707326d834c88a6ea9e714a.jpg初次閱讀恰克.帕拉尼克的作品,主人翁用蠻不在乎的口吻,絮絮叨叨地將腦海中極度灰色的思想,一股腦兒全頃洩出來,講到興致之處,還不忘拋出些猥褻字句,我心想,乖乖,這小子是發生什麼事,怎麼人生在他眼裡看來,不過像是隻螻蟻,旁人只消伸出一根手指,便能置你於死地。

    又是怎樣的心態使然,讓他在劫機後,又好心地讓飛機的乘客,以及機組人員全下飛機,自己獨自搭上死亡客機,在黑盒子面前將內心的肺腑之言全盤托出,如果你看到這裡,也和我一樣深感興趣的話,那麼請繫好你的安全帶,因為我們將進入譚德的世界,一個毫無希望可言的人。

   「去死就好了」,譚德對每個打電話向他尋求援助的陌生人,總是這麼鼓勵著。如此大膽毫不隱諱的字句,就這麼透過冰冷的話筒傳到對方的耳中,完全不留一絲餘地,我心想,乖乖,這小子好樣的。在這裡,我要澄清譚德的正職並非生命線的員工(如果是那還得了),而是一位訓練有素的家事雇員,他對於居家的清潔方式熟悉到瞭若指掌,若封他為生活智慧王,可說是一點也不為過。

    是的,你一定在想他小時候是否受過什麼傷害,才養成他如此憤世忌俗的心態,作者高明之處在於他不明說,而是透過主人翁自白的方式,讓讀者拼湊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於是你開始對他產生憐憫,思忖著又是個在某種教派之下的犧牲品。但是你可曾經想過,自己是否也淪為某種社會規範之下所衍生出來的產物,只是我們不自知罷了,就像電影<絕地再生>中人們天真地認為真有聖島般,殊不知那只是有心人士刻意營造出的假象而已。

    恰克.帕拉尼克將我們人性中最灰暗的思維,表現的淋漓盡致,透過譚德這位角色,把你我可能也曾在心中暗自咒罵的字句,赤裸裸地表達出來,無形之中我們好像也被這些亂七八糟、光怪陸離的念頭給吸引住,慢慢地發現自己所處的世界即便可恨,卻仍有它可取之處。

    警告,在飛機尚未解除安全帶的警示燈前,請勿擅自離開座位,如果因此受傷,本班機恕不負責,倘若你翻開《倖存者》前幾頁,便已經失去閱讀的趣味,那麼請你務必耐著性子,想像自己正繫著安全帶,在未安然抵達前,換個角度來看本書,那麼也許你會有新的體悟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