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部改編自日文“大家來跳舞”的溫馨喜劇片,或許因為自己也是上班族的關係,對於約翰(李察吉爾飾)想要從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中跳脫出來,頗有感觸,說真的,這樣的生活並非不好,只是日子過的有點茫然,甚至不知所措,每到某一階段,耳邊總是會響起小小的聲音,是不滿足嗎?還是什麼……這也是為何什麼,我喜歡從電影或小說中獲得解脫,因為一部好看的電影或小說是可以讓未來就這麼嘎然而止,不再向前逼近。

  當約翰推開了舞蹈教室的大門,改變也將隨之展開,一開始他的確是被賽琳娜(珍妮佛羅佩茲飾)佇立在窗邊的倩影所吸引,但卻也漸漸舞出了興趣,他開始期待每天的舞蹈課程,甚至忘情地在月台邊扭動著身軀,這樣的熱情,瓦解了賽琳娜原本冰封的心扉,願意再度挑戰國際舞蹈大賽。片中當然不乏幽默的橋段,好比約翰與同事(史丹利圖奇飾)兩人相約在廁所練習國標舞,卻不小心被其他人發現,同事立刻假裝昏倒在約翰的懷裡,而約翰也配合地大喊快叫119的有趣畫面,莫不令人會心一笑。

  而其中最讓我動容的是,約翰的妻子懷疑丈夫外遇,委託徵信社調查,但他在中途便終止了探查,他說:「為我們需要有人見證我的人生,所以我決定相信他」,我想約翰之所以不願意跟妻子坦承他學舞的事實,有一半是為了維護男性的自尊,畢竟都這把年紀了,還跟人家學什麼舞,然而片中有一段話很有意思:「大部分的男人過著沈默而絕望的人生﹐也許絕望不肯再保持沈默了」,多少也帶出了約翰的心聲。因為學舞,讓他拋開壓抑許久的自我,重新點燃對生命的熱情,進而更懂得經營婚姻,營造夫妻間的情趣。

    在這部影片中,我窺見了原來一個人的改變是可以如此美好的,喜歡他們參加新人賽認真的神情,更愛他們互相扶持、彼此認同的心境,或許當初每個人學跳舞的目的都不盡相同,但不變的是每個人都在此時此刻,舞出了一段相當精采的人生片段,Shall we danceOf coursewhy no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