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愛”是一部以歌舞劇包裝的愛情片,也是一段三角戀,導演陳可辛巧妙地運用劇情,營造出戲中有戲的氛圍,讓你分不清楚這究竟是真或是假,令人莞爾的是,這戲中戲卻正巧符合主角們的真實際遇。林見東(金城武飾)痴戀著孫納(周迅飾)十年,再次見面時,孫納身邊卻已有聶文(張學友飾)的陪伴,三人於是展開一段愛恨交迭的故事。乍看之下,這樣的劇情似乎不足以為奇,只是當聶文高唱著「你走不開,是為誰掙扎,謊言真話,我都收下,只要你是愛我的」,我的心彷彿也隨之糾結起來,倏然明白歌舞劇存在的形式,是為了帶出劇中人物的掙扎,也更能撩撥人心,即便是看完的當下,卻還是有說不出的惆悵。

    見東的痴,是心痛,更是枷鎖。誠如他告訴孫納,我愛上了我鄙視的人,讓我更加鄙視自己。是的,多年來的等候,竟扭曲了見東的人格,這可從他夜夜失眠,非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以及在電腦螢幕上打出“我恨你”、“跟我走”的字眼,看出端倪。不得不說,究竟孫納有哪一點值得他那麼愛戀傾心,我想是孫納的率真,讓他拼了命也要去守護這份愛情,只是這樣的愛在事過境遷之後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在電影中,有一幕讓我驚心動魄也忘不了的畫面,見東在鞦韆上放手讓孫納摔落至安全網上,那股狠勁令人不寒而慄,彷彿也預告了兩人終將漸行漸遠,頹留苦澀難以入喉的“愛情釀的酒”。

     孫納的貪,是幸,亦或是悔?她為成名不擇手段,極力抹殺過往的種種,企圖將回憶連根拔起,就連再次與見東見面,也只是冷冷地說我們沒見過。對於懷抱夢想的女孩而言,和見東兩人在雪地相擁的深情,也比不過外面的世界很精采。和見東回北京,不單單是迷惘,更包含了斷的成分,這一走才讓他明白這段情真的走不動,也走不回了。

    聶文的怨,是難堪,更是憤懟。他雖有才情,但在資金與迎合大眾的口味之下,只得拍出流於世俗的電影,其焦慮自然是可預期的,不然不會在戲導到一半時,人便一聲不吭地消失了。在作繭自縛中,他仍亟欲突破現狀,還好身邊有孫納,替他打理些人情世故,或許他們的情不比見東來得熾熱,但兩人相扶相持卻是無庸置疑的。當聶文得知孫納的不忠,又反對他自導自演時,忌妒憤怒齊湧而上,那一巴掌不只打在孫納上,更打在他的心上。當聶文輕聲對孫納說放手吧!依舊呵護著孫納,因為愛,他願意退讓,因為愛,他學會灑脫。 

                                                            

   相信很多觀眾會問,究竟孫納選擇了誰?我想這個開放式的結局,就留給你自己去猜想吧!毫不諱言地,一開始我私心地希望她能選擇見東,但後來念頭一轉,我想就讓這首“讓愛做主”來表明吧!-「什麼都不說,讓愛自己做主,三個人之間的痛苦,讓愛自己說,也許真能分的清誰對誰錯,該走該留,讓愛做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