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伊嵐奉命前往莫納西沼澤區評估新發現的古物,而這具備暱稱為「莫娜」的遺骸,生前曾遭受殘酷的虐待,不但被削去耳唇、挖掉眼睛,喉嚨也被活生生地割斷。更駭人的是,事隔數日之後,竟接連出現了二位受害者,其手法與殺害莫娜的方式如初一轍,究竟是死去的亡靈在作祟,還是其背後隱藏著鮮為人知的祕密,讓人不惜代價,也要保護它……。

    本身擁有考古學家證照的派翠克.鄧恩,顯然地在本書運用了這方面的專業知識,讓讀者得以一窺挖掘、鑑定的過程,考古這項工作之所以迷人的地方在於真相的追求,我想這也是為何女主角伊嵐數度瞧見神秘的白衣人影,卻仍然鍥而不捨地奮力揭開謎團的原因,不過他那股勇往直前的行動力,還真叫人謂之捏把冷汗。

   一種不屬於停屍間的異樣森冷,爬上我的肌膚,這是書中的一段話,同時也是我對當中所穿插的場景──格蘭治修女院的感受,奇形怪狀的塑像、午夜的頌歌,以及院長略帶保留的態度,都讓整個故事的氛圍變得更加詭譎,也更令人喘不過氣來。值得一提的是,作者曾在文中兩次提到<惡靈線索>這部電影,片中的主人翁愛德華也和伊嵐一樣,捲入神祕離奇的案件,濃厚且近乎偏執的異教狂熱,成功地為本片塑造出恐怖陰森的氣息,讓我不由得合理地猜想,作者是否從中獲得靈感,因而選擇加入此一元素。

    無論是德瑞克、慕莉兒,還是坎皮恩,他們三人都因醉心於情慾,而落人口實。另一方面,崔諾、歐哈根,以及羅詩,則是心存貪念,終致惹來殺身之禍。坦白說,直至真相大白之際,我對作者欲表達的真正涵義仍一知半解,倘若各個角色的形象可以再鮮明一些,同時再多加著墨於人性的深度,也許會讓人有其他更深一層的體悟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