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87907_116308698453378_171797_n.jpg 這一切,得從雅各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開始……突然間,艾瑪習以為常的生活就在一夕之間分崩離析,他用盡所有方法,一心只想將雅各拉出他的小世界,卻忽略了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如此大的煎熬,因此當亨利說出「我要我原本的家,我要你回來」的話語,艾瑪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丈夫離開,因為對她而言,亨利可以沒有我,但雅各卻不行。

    對於另一個孩子,艾瑪無不心生歉疚,因為每當雅各有任何危險,她第一時間就會拋下所有事物,飛奔向他。而她拋下的事物通常就是西奧,也因此讓西奧經常覺得自己像外人,明知道他不該和雅各計較,卻仍無法遏制「沒有雅各,我的日子會更好過」的念頭。逐漸地,他對這個家產生了疏離感,並藉由闖空門的行為,來填補那份渴望被人了解及疼愛的情感。

    面對人生巨大的磨難,每個人都有各自自己解套的方式,有的人會像艾瑪,擦乾眼淚後,繼續挺起胸膛邁步向前,儘管這並不好受;有的人會像亨利,選擇一走了之,眼不見為淨,儘管這麼做,無疑是逃避;有的人會像西奧,只能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當個好孩子、好弟弟,儘管他希望雅各和正常人無異。

    故事中的雅各雖然患有輕度自閉症,但有時從他嘴裡吐出的字句,卻蘊含著某種深切的大道理,例如:「人們經常說的是一套,想的是另一套」、「兄弟互相照顧,因為你只有他這個手足」……如此率真的性情,無不令人為之動容,也因為他不懂得察言觀色或拐彎抹角,時常換來他人的冷眼相待。

    或許在雅各的眼中,我們才是真正需要被「導正」的人,有什麼想法就老老實實地說出來,何必擱在心上進退兩難。當然,如果人際關係真有雅各想的如此簡單,那該有多好,我們也就不必費盡心思去揣測他人真正的心意(笑)。

    茱迪‧皮考特透過筆下的人物,細膩地詮釋當家中有位特別孩子時,我們該學會如何自處及待人。關於生命的難題,沒有任何的正解,有的只是我們從哪個角度去切入而已。相信自己並不難,但如何讓別人相信自己,這又是另一個人性考驗的開始。雅各是否做了正確的處置,我不知道,但我明白這是他一直以來所堅持的信念,而我願意贊同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