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在離開人世之前,

可以許下最後一個願望,

此刻你心中想的是什麼?

 

     這本書和日劇“loss:time:life人生補時”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同樣在描述人在臨死之前對人世的未盡之事,如三枝的復仇、今井對惠美的情誼,在這些願望的背後,我看到了人性的黑暗、脆弱、無可奈何,如果在大去之際,心中還滿是仇恨、怨懟,這樣是不是很可悲呢?我想重點不在許下什麼願望,而是願意以什麼樣的心態來面對生命的輓歌。
 
    書中有些文字幾乎是不假修飾,就這麼直接且大剌剌地攤在讀者眼前,如「作伙一起去死吧!」、「還不如趁早死了吧。你可以去死了」,讀起來真叫人膽顫心驚的,從這樣的遣詞用語中,不難想見這是一本很日式的小說,該怎麼說才好,不管是哪一國的作者都有他們獨特的行文方式,但其中卻不乏來自祖國的影響,而這正是專屬於日本人特有的口氣,不過有時白話過了頭,文字的美感很容易消失地無影無蹤。
 
    我喜歡上田小姐那個橋段,雖然有著淡淡的哀傷,卻也真實的反應出寂寞是這個社會下的產物,既然無法否認寂寞的存在,何不坦然地接受它,人生在幾經千迴百轉之後,唯有家始終都會敞開大門,撫慰每顆受傷的心,我想上田小姐一定也明白了這個道理。
 
    生命的最後時光,就像在跳一場圓舞曲,有的人面帶微笑,隨著音樂的翩然起舞,有的人彆扭地擺動身軀,一心只想快點離開舞池,有的人踩著不合拍的腳步,憤恨地看著別處的光景,當必殺天使來到我的身邊時,我想我會微笑地告訴他,不需要了,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