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個人的心中,都住著一隻刺蝟,
當偽裝成了保護色,
渾身的短刺是我唯一的武器。

    刺蝟型的人並非腦袋空空的呆子,相反地他們能夠洞悉人性中的醜態和文化準則,深知「凡是打破自己思維習慣的事,一般人是無能去相信」的道理,於是選擇聚斂自身,努力扮演符合自己社會地位的角色,不逾矩,也不刻意迎合他人,以睥睨的姿態去看待生活周遭的事物,頗有「眾人皆醉,我獨醒」之意。但是別忘了,在看似全身都是刺的外表之下,他們也同樣擁有著細緻且柔軟的內在,渴望被同類發現,卸下厚重的盾甲。

    如果說刺蝟型的人也有等級之分,那麼我想小津先生無疑是箇中翹楚,他深受眾人的喜愛,懂得一個人可以同時擁有2種不同的身分,能一眼就看穿門房荷妮絕非簡單人物,更高竿的是他也知道小女孩芭瑪洛其實也是隻小刺蝟,不然他不會貿然的在電梯裡跟她談論荷妮的事情,因為這簡直是太瘋狂的舉動。令人莞爾的是,這老、小刺蝟對於小津先生的態度,前者因姐姐的遭遇,而對他有所保留,後者則請求命運讓他認識他人(大概是第一次對人感到興趣呢!),這2個人因小津先生的來到,而開始有了交集,成為這棟大樓裡彼此的知己。

   「遇見一個人,而且我就要喜歡他」,讀到這裡,我忍不住熱淚盈眶,承蒙老天爺垂憐,老刺蝟找到懂他、了他的伴侶,即便稍縱即逝,卻叫人心醉神往。然而,書末一個戲劇性的轉折,讓小刺蝟放棄了自殺、放火燒房子,是的,因為老刺蝟教會他,一個足以讓她繼續活下去的深刻思想。

     在閱讀的當下,我輕而易舉感受到作者的博學多聞,他在行文中帶入不少哲學思想,像是亟欲提供讀者思辯的空間似的,不,應該是說他企圖說服讀者,渴望獲得共鳴,可惜我力所未逮,未能體驗箇中滋味,卻也沒讓我失去啃書的動力,我想作者拿捏的功力相當好,這也是為什麼本書僅僅靠著讀者之間的好評,便能如鴨子划水般,賣出不錯的成績來,令人引頸期盼他的下一本新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