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本簡單又易讀的小說,作者不刻意選用太多華麗或艱澀的字句來營造出故事的氛圍,而是採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娓娓道出一個貼近你我現實生活中的角色來。對我來說,書中所提到的瀕死經驗或許只是用來吸引讀者目光的一種包裝手法罷了,重點在於你是否懂得珍惜身邊的伴侶,願意放下所有的爭執與怨懟,陪伴他到永遠。

    納森,一位成功躋身於上流社會的頂尖律師,相較於他的事業成功,私人生活卻是一蹋糊塗,當他發現時,婚姻已然破局,摯愛已然遠去,什麼時候事業、名聲,竟悄悄地超越了家人在他心中的地位,他不禁啞然苦笑,只得寄情於工作中。直到有天自稱是「信使」的古德瑞奇找上了他,攪亂了他向來井井有序的生活。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扭轉奇蹟>這部電影,對我來說,這本小說和它有著微妙的關聯性,男主角同樣陷入混亂又不知所措的局面裡,急欲掌握一切卻又不知該從何下手,於是我們得以進入他們的內心世界,窺探他們之所以成為現在的他們之因,慢慢地,隨著劇情的推演,男主角像是猛然領悟了些什麼似地,開始奮力地想要挽回身邊的摯愛,什麼事業啊,什麼名聲啊,管他的,通通放諸四海,我想人生總是要顛躓仆個好幾次,才能看得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什麼,只不過有時候要明白這點可能太遲了些。

 

    死亡似乎是活下去的一部分,這是個很有意思的觀點,書中納森以為自己時日不多,使得他願意放下繁忙的工作,並開始懂得關心他人,甚至不惜替岳父頂罪,只因這麼做對瑪蘿依、邦妮最好,而這是他最後所能給予的,這絕對是以前的納森所做不到,也不可能會做的事情。瞭解到了這點,張牙五爪的死亡是不是變得比較可親了些,死亡也可以是新的契機,也可以是新的轉折,端看我們怎麼想而已。

 

  《然後呢》也有它的缺點,我覺得有些地方力道稍顯不足,老實說,納森兒時的瀕死經驗,與成為信使有必然的關係嗎?在我看來似乎有點牽強,難道說每位信使都曾在生死邊緣徘徊過嗎?信使這套理論,作者架構的不是非常健全,當然也就使得說服力大打折扣。同時也有些不必要的情節,像是加油站老闆拿錄影帶敲詐納森納那一部分。


    閣上書本,我不禁在想成功的事業與美滿的家庭,二者真不能兼得嗎?若真能如此,想必也不會有人想看吧!(笑)故事中的主角在物質之外,還發現了一種無形的東西,那就是愛。這或許是身處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內心也渴望的一部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