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耳聞夢枕貘的大名,約莫是在大學時期,那時有位同窗好友極力向我推陰陽師》系列,也曾試著看了幾本,發現夢枕的作品多半帶有些奇幻詭譎的色彩,當然本書也不例外,全文包含16則短篇小說,每篇各有其特色,時而警世,時而驚悚,偶爾還穿插點溫馨小品,藉以舒緩讀者略帶緊繃的情緒,茲就幾篇印象較為深刻的文章稍作分享:

<蛇淫>

    做為全書的首發彈,著實當之無愧,通篇行文較為厚重黏膩,輕易地就讓人掉入壓抑窒息的氛圍之中,為《奇夢錄》中口味最重的一則。一名女子將自身對愛人的執念灌注在刺青圖騰上,進而引出可怕的事端,這種自私且貪婪的愛,無疑是對已身最大的懲罰。 

 

<自己妖精>

    很有意思的一篇,讀來頗有感觸。一直以來認為人是由許多不同的面相所構的,其中自然也包含灰暗邪惡的部分,然而經由後天教育,我們得以表現出符合社會規範的一面,當陰暗面在體內伺機而動時,我們是否真能坦然以對,則又是另一個層次的開始。

 

<娃娃鬼>

    有關雙胞胎老梗的題材,其實早已屢見不鮮,令人費解的是,為何外界總是將無緣長大的一方塑造成恐怖可怕的形象,是不甘心,亦或是帶點戲謔的成分居多呢?不過故事的結尾,確實有達到全身起雞皮疙瘩的效果。 

 

<慢跑的鬼>

   可能是自己有慢跑的習慣,因此對這篇題材格外好奇。在閱讀完的當下,實在很想直衝醫院海扁對方,下回若是有人在我慢跑時,對我說跑快一點,我絕對當場賞他衛生眼。至於慢跑的場所,建議大家還是以鄰近學校的操場為優先考量,畢竟清晨時分的巷弄不但人煙稀少,對自身的安全性相對地也較缺少保障。

 

<桂花人>

    最喜歡的一篇,該說女人總是愛花的嗎?還是花精是位俊美的青年呢?我想兩者皆是吧!或許是因為它的故事較為合情合理,沒有恣意加害於人的鬼怪,有的卻是一份相知相惜的心,猜想花精一定是感受到老奶奶對它真摯的喜愛,而特意現身在他的面前,而這份愛意也將由孫女繼續傳承下去,溫馨指數簡直破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