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發生的背景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的香港,作者以仿舊的書寫方式娓娓道出兩段橫跨十年的情愛糾葛,並以恢宏的視野來闡述烽火洗禮下的時代,人們為力求生存,在經幾權宜衡量之下,各自所必須面臨的抉擇,也揭露出人性不願觸及的黑暗面,讀來並不輕鬆,整個心頭沉甸甸,卻怎麼也揮不開那陰鬱窒息的氛圍,就如同戰時苦無所依的人們,只能仰頭等待禁錮的解放。

 或許因為華文小說接觸不多的關係,當我看到一本小說的場景設定為之前曾經拜訪過的香港時,一股溢於言表的熟悉之情立刻湧上心扉,作者的成長背景,讓這座城市在她的筆下,成了書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我細細閱讀著每字每句,不一會兒,我就跟著克萊兒穿過人聲鼎沸的市集,隨著威爾駛進再尋常不過的巷弄,陪著楚蒂置身於上流社會的紙醉金迷、觥籌交錯,好似這安逸的日子永遠不會過去,然而,這一切在戰爭爆發後,終究變了調,徒留滿腹悵然。

 在人物的塑造方面,很明顯地,作者將重心擺放在梁楚蒂這位迷人的社交名媛身上,她那放蕩不羈、遊戲人間的行事作風,為她贏得了惡名昭彰的稱號,不過她絲毫不以為意,繼續優游於上流的社交圈中,直到她遇見了威爾,這翩翩飛舞的花蝴蝶才終於有了停憩的理由。我想威爾是愛她的,因為再也沒有人能像楚蒂般能讓他深受吸引著,當他懦弱地選擇將楚蒂推離至身邊時,兩個人便明白再也回不去了,只得任由亂世的洪流將彼此吞噬,終至淹沒。

 書名雖取名為《鋼琴教師的情人》,但克萊兒在書中的份量卻不若楚蒂來得鮮明。或許作者的旨意在於透過克萊兒的視角,來看待威爾這位深沉迷樣的男子,進而挖掘出一段他深埋心扉已久的前塵往事。書末,克萊兒離開了,從原本稚嫩不諳世事的她,漸漸地蛻變成懂得勇敢追尋自我的女人,這代價或許是高了點,但卻無可厚非,畢竟人總是在經歷了些什麼,才能再次坦然地向前走去。

 小說中每位人物的所作所為,並非用孰是孰非即可論斷的。當面臨危急存亡之際,保全性命成了我們唯一也是首要的考量,道德良心或許通通都會被拋諸於腦後。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是比戰爭要來得更愚昧且殘酷的,生活在太平之世的我們恐怕很難體會戰時的箇中滋味,更無法對他們提出批判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事過境遷之際,有些人將如同威爾般終日身懷歉疚感,而日子就這麼一天天過了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