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陌生的憑弔者.jpeg   關於生死,我想非得要確確實實地經歷過,方能明白箇中滋味。去年,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哀傷的滋味,記得那天在告別式上,我哽咽地在心中告訴自己別哭,要笑著目送你離開,但在回程的途中,眼淚卻還是不爭氣的掉下來,幾度模糊了我的視線。

    當時的我,獨自一人倚靠著車窗,看著窗外的景色像是戲謔般地從眼前消失,我問自己“是否能永遠記住你?”“是否有人會像愛你一樣,愛著我?在我告別這世界之後”,我沒有那份自信承諾你,更沒有把握自己能像你深受眾人的喜愛。對此感到惶恐的我,並沒有把這些支字片語說出來,直到現在,我才願意全盤托出,或許是因為小說的主角坂築靜人多少觸動了我的心弦吧!

    坂築靜人為了憑弔陌生的逝者,而流浪日本各地,他一再追問著「他被誰愛過,愛過誰,又受到誰的感謝?」,這三個問題無疑是往生者生前言行的縮影,無論是好是壞,總該有人會知道些什麼吧,行文至此,我不免啞然失笑,人的執念還真不是普通的強,就連兩腿一蹬、雙眼一閉後,都還是會希望有人能記得,這也使我突然對台灣傳統殯葬禮俗“白琴孝女”的出現,感到些許的釋懷。

    雖然對於靜人所扮演的憑弔者,沒有多大的認同感,但我得承認他的舉動將為逝者帶來莫大的慰藉,畢竟不是每個人離世之時,身邊都有親朋好友相伴的。總覺得與其耗費心力記住陌生的逝者,倒不如更用心地活在當下,好好珍惜眼前的人事物,如同書中所說的 “積極地活下去,往生者就會感到安慰”,請一定要保持著這樣的信念努力地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我如此期盼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