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毫不諱言地這本書的題材相當聳動,使得不少讀者願意一窺究竟,就連我也不例外,本書描述在日本城岩中學三年B班的42位同學,在今年的畢業旅行中,被選為政府的「計畫」對象。每個人被迫殘殺平時和自己相處的同班同學,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吧!但若你不投入這場「計畫」,“殺”出重圍,下一秒從人生舞台中消失的可能就是你。

        在自相殘殺的前提之下,你能相信誰?昔日同窗的情誼,在此能否獲得考驗?作者巧妙利用人性的恐懼,營造出爾虞我詐、敵我難分的氛圍,輕而易舉扭曲了人性,於是心智脆弱的人開始精神錯亂,而心理偏執的人,則完全投入這場遊戲當中,享受勝利的滋味;也有的人拒絕相信荒誕的局面,而選擇自我了斷,更甚者(也是我最欣賞的)企圖跳脫既有的遊戲規範,創造共存的一線生機。令人動容的是有兩位女孩願意挺身而出,呼籲大家放棄這場毫無意義也根本不該存在的死亡遊戲(最後仍慘遭不測,輸在太過天真,卻忘了恐懼往往是毀滅一個人的最佳利器),但其勇氣卻是相當值得讚許的。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日本書籍的關係,作者居然也將“性”這個議題也置入書中,很難想像作者的用意到底是什麼?是為了替相馬光子殘忍的言行進行解釋嗎?頗令人費解。畢竟在這分秒必爭、生死攸關之際,居然會有人想玷汙同學或利用性來作為武器,若非失去理智,恐怕就是心靈受創太深,非得利用同樣的方式為自己尋求慰藉。

       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愛”似乎貫穿了整本書,如弘樹不顧自身安危,一心一意只想找到加代子,讓她脫離險境;秋也為了保護好友慶時喜歡的對象典子,而毅然決然守護她;幸知說服眾人,救了重傷的秋也,卻使得聯盟一夕瓦解;信史對阿豐真摯的友誼,卻讓既定的脫逃計畫功敗垂成,甚為可惜……本書的推薦序提到人生就是一場逃與殺,我頗不以為然,諸如書中言行變態的相馬光子、桐山和雄,並非出於本意,而是先前就失去了愛人與被愛的天賦,若能給予關懷,相信假以時日必能療癒殘缺或不堪回首的記憶。

Ps:大逃殺在日本有三種形式,分別為電影、漫畫、書籍,建議由電影或小說入門,漫畫則較不建議,據說較著重於殺人的方式的刻畫,有流於太過血腥暴力之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