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試著想像逝去的至親,有天突然以唯妙唯肖的機器人型態悄然現身於家中,更進一步提出共度6天的邀約,此刻的你該如何反應呢?沒錯,正是這樣新穎又有趣的題材吸引了我的目光。

    隨著故事的展開,我慢慢地進入了書中人物的內心世界,朱莉亞從小因父親忙於事業鮮少聯絡彼此的情感,致使雙方的關係陷入既淡薄又疏遠的狀態,更別提打開心扉觸膝長談,分享最親密的話題。有哪個做女兒的能原諒一位失職的父親呢?朱莉亞盡量選擇不去觸碰它,假裝自己不需要父愛也可以過得很好,甚至說服自己將父親長期的缺席看成一件再稀鬆不過的事。

 

 若了解到這一點,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朱莉亞一見到父親總是劍拔弩張,甚至反脣相譏,雙方你來我往攻防不斷。對於這樣的內容呈現,我個人倒是挺喜歡的,以對話形式來呈現故事的概況,讀來或許有些支離破碎、稍顯吃力,對讀者來說卻更顯可親,不過要是劇情的轉折能再突顯一點、對白的張力再多一點,相信本書的可看性將會大大地增色不少。

   坦白說,其實我不太欣賞安東尼的一言一行,他將朱莉亞強行帶離至初戀情人的身邊,甚至還讓一封重要信件遲到整整二十年之久吶~光憑他的能力,怎麼可能無從得知女兒的地址,然而就在朱莉亞即將結婚的前夕,卻又突然地想和女兒重拾親情,儘管那將使得她的生活頓時失序,不過也因為如此,朱莉亞慢慢地理解到過去是自己誤解了父親,父親並沒有不疼愛她,而是一直在心底默默地保護著她,即便這種呵護顯得有些專制霸道。打從子女來到人世的那一刻,父母親終其一生都將為孩子掛念著,而這份情感並不會隨著子女長大成人而煙消雲散,因為在父母親的眼中,子女永遠都是孩子,永遠都需要他們的關懷。

   安東尼究竟是在什麼時候做了讓步,決定讓朱莉亞明白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求,尋找她一生的真愛,又是什麼原因,讓他不惜化身為機器人,也要和女兒共享親情之旅,作者並沒有說明白,或許他想要表達的是一位父親遲來的歉疚,不管如何,我很高興安東尼願意讓朱莉亞做出足以影響她一生的抉擇,畢竟有時父母親適度的放手,讓子女做自己想做的事,無論好壞都由他們自己去承擔,將會是人生至為重要的一部分,而他們需要的僅僅是來自父母親的支持,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