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情感是件很微妙的東西,它會隨著時間的分隔,拍子趨於漸強或漸弱,使你陶醉而心神嚮往,使你憂傷而悲慟不已,心中的悸動宛如求生的本能,是如此強烈,每每想伸手去觸碰它,卻遲疑地縮了一下身子,人是不往回看,你這麼告訴自己,於是輕挪腳步、抖落回憶,繼續往前走。日子幾經迎來送往,究竟是快轉,還是倒帶,你也說不上來,時候到了,總會有辦法解決的,不是嗎?

 

    亨利以自己的方式,依他的時間來處理那段深埋在心扉的掛念,兒時相依相偎的陪伴,早在不經意間化作缱眷雋永的愛戀。然而,身處在大時代的紛攘中,兩人的家世背景終究敵不過深植在父執輩眼中難解的民族仇恨,孰是孰非的這條界線,有時候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那樣單純、清晰可辨,特別是當它有可能危及到己身的自尊與認同時,不可諱言地,人們會率先採取先入為主的觀念去看待這些人事物,儘管我們極欲否認,可它總還是確確實實地烙印在胸口上。

 

    我想亨利的父親正是如此思忖的吧!之所以奮力地抗拒日本的一切,或許是擔憂有天自己會忘了戰時祖國流的鮮血,因此堅持存活在舊思維之中,當他艱困地在床邊吐出「陌生人」的字句,我彷佛聽見兩顆心應聲而碎,只不過一個是他自己,一個則是他摯愛的兒子,多麼令人哀傷啊~

 

    生命中最困難的選擇不是對錯之間的選擇,而是對和最好之間的選擇。這句話其實就足以道盡書中各個主角的抉擇,諷刺的是,他們都各自以為這樣的決定,對彼此都好,卻忽略了詢問對方真實的感受,不管是惠子、亨利或他的父親也好,他們都曾有過機會,也都讓生命中重要的人走了,這份情感可以說是毫無保留的,他們都將自己的一部份給了對方,然後帶著殘缺的部分,再次往前走下去。

 

    看到結尾時,我淚中帶笑為亨利、惠子兩人感到欣慰,因為幾十多年以來,他們都不曾忘記對方,即使各自有了所屬的人生風景,他們兩個人仍然停留在相遇的那一天,不曾離去,原來留在原地的,不是孤單一人,而是緊握在手心的誓言,跟著他們走過半世紀以來,我頭一次明白等待的滋味竟是如此美好,我想這次他們總該學會不放手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