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小對數學一竅不通的我,學生時代常陷入與數字奮戰的狀態,但終究還是未能獲得數學大神的青睞,只得拼命地在後方苦苦追趕著。印象中,高中同學還曾在我面前吐出這段話來:「算數學是我的消遣,特別是將難題解出來時,超有成就感的。」我想我恐怕一輩子也沒有辦法了解吧!嘆~因此當出版社推出《數學沒什麼好怕》的試讀活動時,著實讓我瞪大了眼睛,數度猶豫著要不要報名,但書名實在取得太引人入勝,完全命中紅心(或該說是要害),於是我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或許真能扭轉我對數學的印象也說不定。

 

    一收到書的當下,馬上隨手瀏覽了一下,不由得暗暗叫苦,完了,看起來還是不太好親近的樣子。當晚,我抱著朝聖的心態,戒慎恐懼地閱讀了導論,嗯,感覺還不壞嘛,深吸了一口氣,準備進入正題,孰料這一看不得了,整個人突然開啟熱血模式,努力地搔著頭在計算紙上寫滿算式,好像又回到昔日演練數學的教室中,不同的是這次沒有惱人的考試壓力。

 

    這本《數學沒什麼好怕》一書,首先營造出如教室般的情境來,有你我都熟悉的數學老師巴頓、聰穎伶俐的學生柏娜(哈利波特中的妙麗!?),以及總是被老師盯著滿頭包的學生查理,讓讀者感到格外親近。接著帶入許多有關數學從古至今的歷史演變及原理,如十進位值計數法是印度人發明的等,慢慢地喚起讀者對數學的好感來,同時也加入些不同於教科書上所教的呆板算式,來引導讀者跳脫原本窠臼的思維下去解題或心算,每個單元末了還附上小小的習題,用來測驗讀者是否真的了解剛才所說的一切。

 

    讀來依然有它的痛苦指數在,但的確是可人多了,這或許是一本能幫助許多人和數學重修舊好的書籍,也多少療癒了我對數學的恐懼之心,我想一定有許多人也和我一樣,一看到數學題目,馬上自己嚇自己說:「我不行啦!一定算不出來。」但若能在一開始就以較正面的心態去坦然面對它,也許數學就不如想像中來得可怕了。

 

    與其說這是一本教人如何算數學的書,倒不如說它是一本教人如何認識數學的書,不過我想這本書更適合剛接觸數學領域,尤其是還未被數學大神嚇跑的朋友們,將更能體會數學所來的樂趣,先培養對數學的興趣,再一頭栽入數學浩瀚的世界中,這樣學起來不但事半功倍,也會更加得心應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