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謎樣的女子陳屍在廢棄的小屋裡,弔詭的是他的容貌簡直和凱西如初一轍,不僅如此,該名女子居然也使用凱西幾年前臥底的身分。為了讓陷入膠著的案情有所突破,凱西聽從上司的指示,假扮死者混入他的生活圈中,企圖找尋些微的蛛絲馬跡,將幕後的真兇繩之以法……。

    透過凱西的視角,我得以窺探山楂林屋中的一切,隨著劇情的發展,我宛如凱西般逐漸地喜歡上這四位舉止怪異卻又不失魅力的大學生,他們對待彼此的方式是如此的親暱,如此的自然,很難不引人注目,彷彿天生就該是一家人似的,也使得相遇之前的日子頓時相形失色,在這裡他們找到心中的樂園,沒有往昔的牽絆,沒有不被認同的責難,唯一擁有的是相互撫慰的溫度,直到憂傷已然遠去。

    整本小說的架構圍繞在四位大學生和凱西(蕾西)頻繁的互動上,讀者必須學會自己試著去觀察,並在眾多的對白中揣測誰最有可能包藏殺機。在調查的過程中,我們知道林屋與村子的淵源,令人玩味的是,這間林屋背負著太多人的希望與寄託,對丹尼爾等人來說,林屋就像是個庇護所,可以讓他們遠離所有塵囂,安然地活在自己所建造出來的世界裡,但對村人而言,林屋卻是讓村子重現活力的一線生機,孰是孰非,恐怕非外人所能置喙的。

    當丹尼爾表示「我要的,之前都在這棟屋子裡。」我想他的意圖已昭然若揭,只是我仍不免為他感到疼惜,當自己苦心維繫的世界就在面前搖搖欲墜,甚至全然瓦解時,有誰能不為之感到黯然心傷,小瑞的一番告白徹底擊潰丹尼爾向來自持甚久的心防,他明白無論再怎麼祈求,都再也不能回到五個人打打鬧鬧的日子,因此他毅然決然地選擇用最殘酷的退場機制,來做為最後的告白。

    人的情感是很脆弱,也很危險的,正因為它無法控制,所以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會走向哪個局面,而愛情往往更是如此,它帶來的會是美好,還是妒忌,就如同硬幣的正反兩面,必須等它落入掌心時,才能看得明白。或許當他們搬進山楂林屋時,結局便已寫好,只待他們自己畫下最後的句點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