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瀕臨離婚的好幾個月

場景:瑣碎的日常生活

人物:凱蒂一家人,以及天殺的好消息
事件:當枕邊人好得過火時,你能接受嗎?或是乾脆一頭撞死算了。

    如果你是很喜歡聽別人絮叨個不停,或是開始對婚姻充滿怨懟,那麼我想你應該不介意拿起這本書來消磨時間的,畢竟你我多少都能從別人吐出的真心話中,獲得那麼一點自憐的成分(啊!我也曾這麼想),甚至是驕傲的意味(好加在,我還沒這麼慘)。承認吧!正因為有這些人事物的存在,我們才得以品味人生的真實滋味,儘管大多數都心煩地令人難以下嚥,只能默默地蹲在角落裡畫圈圈,等待好心人拉你一把。

    許多時候,我們就如同凱蒂,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好孩子、好伴侶、好雙親、好員工……,直到有天,我們突然對一成不變的生活常態,感到一陣沒來由的難以忍受,於是心底的小小不滿,開始如咚咚的鼓聲,在耳邊越演越烈,即便企圖充耳不聞,它卻總還是有辦法突破你的心房,直搗你最脆弱的靈魂深處。曾幾何時,原本習以為常的一切,竟變得如此令人想轉身逃離,就在你決心做個了斷的同時,偏偏半路殺出個程咬金,這該如何是好呢?

    故事中的凱蒂陷入進退維谷的局面,名存實亡的婚姻讓他心力交瘁(哼!外遇,就是不對,別用什麼藉口來搪塞),然而,總是話中帶刺、號稱為霍洛威最憤怒的男人居然在好消息的幫忙之下,搖身一變成為凱蒂心目中的完美丈夫,只是這樣改變未免也太過兩極,他要求孩子捐出電腦、新玩具,自己則將身上所有的錢施捨給流浪漢,更呼籲鄰居將空房挪出來給街友們住,舉凡種種不尋常的舉動,不只凱蒂無福消受,就連我也想痛快地給大衛兩巴掌,再把好消息遠遠地踢飛到某個不知名的星球去。

    關於樂善好施這回事,我百分百舉雙手贊成,但前提是必須建立在對家人的尊重,以及家人的支持之下進行,否則就失去行善原有的意義,坦白說,真的犯不著為了陌生人,把自家的氣氛弄得烏煙瘴氣,吃力不討好還算小事,萬一鬧出家庭革命,這可不得了。人性總是自私的,這點是你我無須否認的,更無須辯駁的,擁有一顆過度氾濫的愛心,並非不好,但可千萬別落得打腫臉充胖子的地步,棄親人的需求於不顧,那便是本末倒置了,過與不及,這道理大家總聽過,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