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麗絲懷念過去一如常態的生活軌跡,對他來說,那種被人需要、獨立自主的感覺,是如此美好。他發覺自己開始正在消失,宛如遺失了時間般,眼前的一切不再井然有序,而是處於混沌未明的失衡狀態。曾經何時,那些與他有關的人事物,彷彿都成為了別人的事,愛麗絲沒說出口的是,如果我不再是我,那他還值得活下去嗎?

  《我想念我自己》的主角愛麗絲,為知名哈佛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學術生涯正值高峰的他,卻在一次慢跑中短暫迷途,健忘也時常在他的腦中探頭探腦,原本以為是小毛病,沒想到經醫師診斷後,竟是罹患了早發性阿茲海墨症,更令人傷感的,他的三位子女也有可能遺傳到該突變基因,面對這個突如其來的消息,不僅是愛麗絲本人該學習如何自處,家人之間的相互扶持也是不可或缺的。

    阿茲海默症麻煩的地方,在於它的不可逆性,一旦發生,我們只能儘可能地延緩它惡化的速度,卻無法阻止它前進,就像被寵壞的小孩,非達到目的不可。作者藉由愛麗絲的發聲,來描述阿茲海默症所帶來的種種巨變,愛麗絲再也不能單獨上街,因為他下一秒就會忘記自己身在何處,或是同樣的字句會一再重複,彷彿剛才沒講過似的,甚至以往可以盡情表達的字彙,才到嘴邊卻又硬生生地被吞回去……這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愛麗絲正在一點一滴地失去。

    當看到愛麗絲寫給自己的一封信時,我忍不住落下淚來,我能明白他想要有尊嚴地離開,而不是到最後,就連自己是誰也搞不清楚,換作是我,恐怕也會做出相同的決定。人正因為可以記憶,所以得以與人分享並產生共動,當儲存記憶的大腦當機了,認知功能不再派上用場時,還會有人深愛著這樣的自己嗎?這也許是所有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心中最深層的痛楚,但是他們都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即便你遺忘了自己,但在旁人的心中總會有那麼一個角落,為你留下以前的身影,而這才是任誰也帶不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雜揉之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